close

2019 豬年,哥哥小六下學期

因為要跟武崙國中銜接,所以輔導老師王家湄給了單子讓我填

 

 

 

在社交溝通部分,要請家長用以具體描述這位先生目前的家庭活動表現

問答題 ?!有沒有搞錯 ?!之前輔導、家長、班導三方開  IEP 前

在跟我確認時間時,還會叮嚀我要注意、要記錄

結果這麼一大張,突然在星期六補班日的放學後給我

我星期日一大早就出門,為三天班的班前彩排,

不單我,是累到全員掛

我回到家也已經11點了,是怎麼在星期一早上交這張表啦 ? !

 

隔天星期二我找了同是志工姊妹,

也是哥哥安親班老師的龐珮嵐 Padora 聊一聊後

當晚我就寫好了

拍不清楚,我照打一份

 

一、與照顧者及與手足的互動情形

與弟弟玩玩具時,若弟弟不遵照遊戲規則,有所變動、變化時,他會分貝、手勢都愈來愈大,會很激動;然後,會忿忿不平地跑來抱怨。但有時經過他們雙方協商後,又可以繼續開心地玩

二、分享自己感受的概述

1、不論口述、文章,都容易讓人抓不到重點,都講他自己知道的。在我提出疑問後,大概要換2~3種問法,才能知道他講的這件事是發生在甚麼地方?或誰怎麼了?

2、遇到有質疑時,才會稍大聲,但經過解釋(用同理他的方式)會冷靜

3、分享有興趣的可以很清楚,沒興趣的就含糊帶過

三、察言觀色的能力

完全只有自己。他走過、路過總會掃落些什麼或腳踢到甚麼。出門在外,不論他在多遠或有多不小心喵到,不認識的旁人在玩手機,他也會一直趨近,直到對方感到不舒服,抬頭瞪他;但威脅感降低後,他依然會趨近。但對於正事,他就完全像在別的世界似的。

四、有需求時會如何表達

在安親班,作業有問題時會主動提問;在班上有問題也會主動發問。但在家裡,造句寫不出來、不懂語詞的意思,卻暫停在他的時空裡,一份造句作業 2hrs 還寫不完

五、是否有〔焦慮 / 憂鬱 / 低自尊〕的行為表現?

當做錯被責備或我只是問「你為什麼這麼做?你在想甚麼?」他會立馬低頭、垂肩,變成洩氣的皮球。之前學校發國防學習單,寫到問答題時,不知怎寫,在安親班氣到跳腳。因為才去沒多久,老師著實有被嚇到

六、是否有〔過動 / 衝動 / 專注力不足〕的行為表現?

當旁人(不論是同儕或大人)在講話,就算跟他八竿子打不上,他也能插上話;就算是對長輩也一樣,他的口氣跟態度像跟朋友說話一樣的輕浮。或不顧慮別人在幹嘛,他舉著手就直接逼近人家,急著想講他想說的、想問的。

當他可以專心時,能夠專心個半小時就算是要謝天了。再來他就忽視自己的作業,直到你提醒他,他才會再回來坐好。因為,他非常熱心地在幫忙隔壁同學解說作業要怎麼寫、或幫弟弟看作業哪裡不會。

不然就是,從一開始就不專心,因為他每遇到他不會的,或看到填空、問答題,他就心情不好!這本就不想繼續,他就拿出另一本。每一本作業都有同樣的狀況時,就會看到他好像很忙,因為一下這本、一下那本。

arrow
arrow

    善變的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