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15點與ADHD學童的說話技巧/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1. 不要隔空或遠距離喊話。
2. 不要在背後叫他。
3. 走向他,靠近他。
4. 不用急著說話。
5. 先排除吸引他注意力的刺激物。
6. 當他看著您時,再開口說話。
7. 說重點。
8. 使用具體及明確的字眼。
9. 人、事、時、地、物交待清楚。
10. 使用正面及肯定的字眼。
11. 使用緩和、平穩或抑揚頓挫的語氣。
12. 說到關鍵字,先停頓,看著他,加強語氣,再停頓,再看著他。
13. 講話的速度不要太快。
14. 不要一次說太多話。
15. 適時要求他重複您剛才所說的話。

 

http://www.facebook.com/atoz.wyc/posts/655281471160006 

ADHD跑車,新手駕駛,請多包涵/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 ADHD跑車,流線造型,車身亮麗。
• ADHD跑車,加速功能無話可說,倒是煞車功能不太靈活。
• ADHD跑車,油耗量大,但仍不損他的馬力性能。
• ADHD跑車,常忘打方向燈,突如其來的變換車道,常讓其他駕駛措手不及。
• ADHD跑車,常自信滿滿,愛鑽狹窄巷弄,車體常刮得遍體鱗傷,成了汽車美容的最愛,板金、烤漆常得樣樣來。
• ADHD跑車,為了達到平順、流暢和動力的駕馭感,往往得要每日添加『利他能』或『專思達』品牌的機油,以提昇引擎的功效。
• ADHD跑車,無論是如何強調外觀車型或內裝配件升級,重要得是,順利取得駕駛執照,並安全上路到達目的地,才是王道。
• ADHD跑車,新手駕駛,請多包涵。

 

  • 有些車,大部份時間行駛在原班,只是常常路況不熟、容易橫衝直撞,或常常開開就發呆熄火。
  • 這些車,在原班道路開了一段時間、累積了一段里程數,就會定期回場保養。
  • 無論是加加機油、煞車油或動力方向機油,這些都能使這些車在學習的道路上發動起來。
  • 定期保養,對於愛護這些車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 定期保養,增加行車安全,同時讓這些車在原班道路駕駛較為一路順暢。
  • 無論是在學習上、情緒上、行為上,或人際互動的快速道路上。
  • 保養與維修,是須要老師專業的特教技術與真誠服務,這一點通常能讓這些車感到安心及自在。
  • 想像有一天,在定期保養後,這些車也能夠逐漸獨立,像原班車子一般,自行練習維修及自行檢查保養,並順利地融合在原班道路上。

 

如同臉書(Facebook)上,網友期待被按下那個伸出大拇哥的『讚』,我想,ADHD孩子也是一樣。

不抱怨,讓我們慢慢將目光從注意孩子少的、缺的、做不到的那一部份,慢慢位移到孩子多的、已經具備的、做到的這一部份。

沒有孩子可完美到無可讓人抱怨的地方,特別是對於ADHD孩子更不敢奢望。但抱怨與讚美在同一個孩子身上是一個比例,無論多寡,只是我們重新選擇看待孩子的方式。

來源 : 王意中布洛格

 

補充 : 其實媽媽真的好愛你~【十八個微笑的臉】

 

我,就是個單親媽媽。三年前,因先生有外遇被我抓到,最後以離婚收場。

 

如今,兒子已經七歲,也唸了國小一年級...說實在,兒子長得蠻可愛的,可是他的可愛非常像他父親,兩個人的臉簡直就是一個模子做出來的,所以,有時看到兒子, 我就聯想到那...寡廉鮮恥、沒有人性的風流老公,心裡不免也會生氣。

 

平時我在美容院工作,每天從早忙到晚,累死了。我實在沒時間去管小兒子的功課。還好,小兒子的級任老師會在家長聯絡簿上,寫些兒子在學校的表現。

同時,老師有兩個橡皮圖章:一個是微笑的臉,用來表示孩子在校表現良好,值得稱許;不過,如果孩子在校不遵守秩序、上課大聲講話、作業忘了寫、或和其他小朋友吵架...,就會被老師蓋一個哭喪的臉...

雖然我兒子長得很可愛,但也頑皮,經常故意捉弄女同學、上課也不專心、寫字更潦草馬虎,所以,每次他拿聯絡簿給我看時,我就會和他算帳...

你看看,你又得這麼多個哭喪的臉...上課講話、排隊不守秩序、 又是和女生吵架、鬥嘴...兒子啊,你乖一點好不好?不要跟你爸爸一樣,只會跟女生糾纏,可不可以?

一天我從美容院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一進門就看兒子一張紅撲撲的小臉,向我跑過來:媽咪,妳回來啦?!當時,我好累的嘴巴仍然說著那冷冷的老話:去把你的聯絡簿拿來,讓我看看你又得幾個哭喪的臉?

此時,小兒子抱著我的雙腿,撒嬌地說:媽咪,今天我們一起數一數,這學期我總共得幾個微笑的臉好不好?小兒子一說完,立刻從書包裡拿出聯絡簿,數一數,這個星期到底有多少個微笑的臉?他甚至翻到上星期…上個月…十月、九月...小兒子低著頭,專心又高興地數著:三十、三十一...四十五...

聽著兒子興奮的聲音,我的眼眶竟泛出淚水!是的,兒子...你有好多好多微笑的臉,值得我和你高興地一起細數,我為什麼要一直反覆挑剔你那為數不多的哭喪的臉呢?

記得上星期,我騎車載著兒子到外頭買麵包。當天,天空下著毛毛雨,我叫兒坐在機車後座,不要亂跑,我買完麵包馬上出來。當我付完錢,走出麵包店時,看見小兒子懶洋洋地整個人趴在機車椅墊上...我一看,好生氣地大聲罵他:「你趴著幹嘛?坐要有坐相!」

這時,小兒子挺身坐起,笑著對我說:「媽咪,你看我多聰明...我趴著用身體蓋妳的座位,就不會被雨淋到。妳坐上去,屁股就不會濕、不會冷了!」

兒子啊,我當時真的好感動!可是媽媽太忙、太累,媽媽心中的感動,又忘記了...只記得去數你「哭喪的臉」。媽媽很壞對不對?

當我含著淚,望著可愛的兒子時,他天真興奮地抬起頭,告訴我:「媽咪,這學期我總共有八十二個微笑的臉!」那時,我緊緊摟抱住兒子,真心喜悅、滿足地對他說:「媽咪今天加你十八個微笑的臉好不好?讓你有一百個微笑的臉!」
於是,我在兒子聯絡簿上,畫上十八個微笑的臉,並簽上我自己的名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全站熱搜

    善變的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