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不教如何收服神奇寶貝,哥只教如何收服家中生氣寶貝~王宏哲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627306757437073&id=229747550526331         

這是臉書直播的連結,以下是重點整理


3~4歲故意期:
1.想要吸引注意而操弄哭泣。他的背後企圖與目的是...想要你陪玩,想要你放下手邊的工作,想要你更了解我,想要你的注意力都在我身上,這是一種小小退化。
2.都會講了,為什麼還要故意呢?因為覺得溝通無效,所以哭。
哭泣的引導方式:獎勵不哭-》抱抱,給你大大的擁抱。當哭的時間有變少,哭的頻率有變少,以前什麼事會哭,現在不會哭了。所以要大量鼓勵。
3.這時期還不能發現自己的哭泣行為是有進步的,所以爸媽要幫他講出來,要提醒:你好棒喔!你上次什麼事用哭的、耍賴,這次進步了,你沒有哭欸,我喜歡
4.哭時代表「你怎麼都不聽我說的?」要讓他知道他的表達你有聽到
5.固執,有自己的順序。很難接納別人的想法變成自己的想法。
禁止-》生氣。不如:讓他知道聽你的可以得到更好玩的東西。而且不會讓他停在負向情緒那麼久。你要協助他調節負向情緒。例如:你想跳,來地上跳,而且我還加幫你轉二圈,是不是更好玩?


4~5歲同理心開始變成熟,所以要講理也談情。
1.「你這樣讓媽媽好傷心好擔心,你這樣一直哭我也好難過喔!」讓他轉移「蛤?我的情緒會影響你的情緒?我的愛哭也會讓你哭?」讓他注意到他的情緒也會引起別人情緒的變化
2.帶著孩子了解情緒:大量看跟情緒有關的繪本。尷尬的害怕的傷心的緊張的害羞的不好意思的,這些情緒從4~5歲就要大量練習,包括練習用講出來的表達方式,才不會用哭來代表他的情緒表達方式。

二個小法寶
感統裡面,有些孩子天生就愛哭,跟他們敏感的先天氣質是有關的,通常醫師認為也跟感統裡面的觸覺敏感度過高也有關。
觸覺刷,順著手腳的毛髮用力的往下刷,傳遞到大腦裡面穩定他的情緒系統,覺得好舒服,有被擁抱的感覺,類似嬰幼兒按摩的方式,告訴孩子:你不用那麼的敏感、焦慮、緊張。
好收拾又不會乾掉的治療型的觸覺黏土

 

arrow
arrow

    善變的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